無進口報關資料,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解決您所有會計稅務問題

Q:請問公司在網路上賣東西,賣的商品都是從國外自己帶回或從國外網站上購入,購買的商品都沒有報關單,但有匯款資料,請問是否可以入匯率資料,當做公司的進貨成本費用?謝謝

以上的問題是否您也遇到過呢?

您現在是不是還有無法解決的稅務與會計問題呢?

請立即線上諮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尤其公司年年多繳稅!但依舊搞不清楚如何最有效又合法節稅嗎?

最大的原因是什麼?因為稅制艱深難懂,條文又很複雜,只要搞不清楚,自然無法順利節稅?

難道要委託頂尖會計師事務所才能節稅嗎?中小企業只能乖乖繳一堆稅?

也許你在網路上找了許多奇怪的方式,例如把所得掛給人頭,多報撫養親屬等,這些只不過是逃漏稅的偏門,在科技發達的現今,一時少繳稅,國稅局就會上門要你補稅加罰金。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累積近40多年稅務經驗,輔導北中南1000多家上市櫃公司,5000多家中小企業、電商,用最合法合規的方式進行節稅,獲得大量好評,值得信賴 !!!

徵征會計師事務所稅務規劃服務特色

1.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向企業主解釋難懂的稅制概念;

2.用淺白的文字說明所有重要法源;

3.用上萬種客戶案例來幫您制定您的專屬稅務流程:

我們透過最專業又易懂的稅制規劃,幫所有企業建立清楚的個人與企業稅制系統概念。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就可以知道如何真正合法的節稅。

簡單來說,如果你了解個人所得稅是採「現金收付制」(即按照現金收支的時點來判定所得及費用歸屬年度)。

同時,綜合所得稅是採累進稅率,你自然會知道可以透過調整收入實現的時間點,讓所得實現在稅率較低的年度來節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不會讓你自己推敲,可以明確提出數十項明確的節稅訣竅。

如提高勞保退休金的提撥比例,提撥的部分當年免稅,自然降低你的稅基。到退休領用時,因為你的收入低、稅率也低,自然可以比現在繳稅來得划算。增加儲蓄的同時,也省下稅金,一舉兩得。

同時,我們更可以提供以下的稅務規劃:

1.家族遺產及贈與稅的節稅規劃

包含資產配置、移轉、轉投資等各種活化或傳承資產的規劃。
.借款或贈與,國稅局之判斷標準

2.不動產稅務節稅規劃

分析土增稅、地價稅、房地合一稅等與不動產交易相關之影響及規劃。
.房地合一稅

3.公司、行號、執行業務業者、非營利機構之節稅規劃

協助客戶在平時就做好最完整之帳務記載,並依照稅法的規定建議最佳的申報方式,以獲取最大之租稅利益。

尤其電商賣家(無實體店鋪),跨境代購業者,販售虛擬性產品(遊戲寶物、課程),有專門的節稅方式協助您少繳稅

延伸閱讀:營所稅課稅制度

4.開公司節稅

公司所得稅率只有20%,且有相當之成本費用可做為收入的減項,故若提供勞務者由個人改為公司,可在稅務上獲得相當之利益。
.開公司節稅試算,請立即洽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若您是電商業者,歡迎參考此篇文章:電商稅務專區

5.境外公司、僑外投資、適用所得稅法25-1之外國機構

(具法人格且非大陸地區法人適用,不得為權利金收入)
.提供外國人來台投資、提供技術服務等行為下較佳之運作模式與節稅規劃(僅扣繳3%)。

人人不愛繳稅,但是稅制規劃就需要專業事務所給您最完整的概念,節稅就是這麼簡單。

懂稅,就不多繳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服務特色

A.營利事業的記帳服務:

1、每年九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半年財務報告,並提出節稅建議。
2、每年十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八月財務報告,並提出第二次節稅建議。
3、一般情況之下,十二月中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十月財務報告,並提出該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如果遇情況特殊之公司,則在十二月底以前向該客戶說明一至十月預估性的財務報告,並提出本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
4、次年三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全年的財務報告,並告知如何報稅方可達到最好的節稅建議。(包括書審方式申報、查帳方式申報、只查費用不查成本、只查成本不查費用、稅務簽證申報等)

B.非營利事業的記帳:

1、執行業務(如診所、演藝人員、設計師、律師、會計師、作家、、等),只需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2、補習班、幼稚園、、、等非營利事業,需每兩個月向國稅局申報印花總繳,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3、財團法人、社團法人,視其行為是否有與其設立宗旨不同,而判定其是否免稅而定,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

C.公司申請登記

最複雜的部分交給我們,您就可以快速成立公司行號

申請商業行號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行號大小章、合夥人私章

2.負責人、合夥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要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摺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行號資本額25萬下免附)

6.合夥契約書

7.負責人及各合夥人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申請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4.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 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影本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東同意書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申請股份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按照喜好度

2.未來的營業項目

(可參考其他已成立商業,或是跟我們討論)

3.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4.辦理收取(規費、委託費、簽證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 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董事、監察人願同意書正本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9.發起人會議事錄(須由主席錄簽)

10.董事會議事及董事簽到簿(須由主席及記錄簽章)

11. 董監事資格及身分證明文件

(法人股東則另提供指派代表人之指派書)

申請公司行號立即找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助辦理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團隊給您全方位的稅務規劃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黃志堅會計師給中小企業的話:

我們事務所最大的特色就是接觸最廣泛的行業,不同的產業成本結構會有一些差距,當公司將票據交給我們時,我們事務所就會依靠大數據與實戰經驗判斷支出該認列到成本或是費用,讓您的稅務和財報資料非常漂亮!

尤其新創公司難免會對會計領域較為生疏,從公司成立到營業記帳又有許多要注意的眉角,也會希望得到最專業、最快速、最正確的答覆。

這時候我們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務必選擇有耐心且快速地回復您所有稅務問題,才能省下最多時間成本!

歡迎委託我們成為您稅務最強的後盾!!!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聯絡資訊
地址:臺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6樓之1
電話:04-23029900
官網:https://www.icloudtax.com/
LINE:https://line.me/ti/p/eWAMUUM35r

 

ACC711CEV55CE

让乔布斯教育你的孩子:梦想要有高度    史蒂夫.乔布斯真的改变了我爸我妈的世界。    哥哥上次给父母带回一个ipad,从此,我爸我妈可以边泡脚边看我们在网上写的文章了。只是我爸的手劲比较可疑,我得提醒他,捧住了,别掉脚盆里!我女儿在旁边还接一句:“掉了,舅舅可就急坏了!”    以前只知道有乔布斯这个人,真正关注他,是从苹果手机上市那阵开始。当时我常看英文的《经济学人》杂志,一是为了给我们考研的学生找阅读资料,同时也是自己业余消遣。当时偶然看到一篇详细介绍乔布斯传奇经历的报道,看完禁不住跟同事大大感慨一番:真是牛人啊!    现在他宣布退休了,又激起大众对他的关注和热情。这两天我也跟风看了一本美国人写的传记。不过现在当妈了,不只是感慨牛人就完了,还想从中总结出一些对教育孩子有用的东西。当然,总结这些,并不是让每个孩子都长成乔布斯,只是想借一个时髦的话题,再说说自己的一些想法罢了。    这里总结出几条对我们家长有用的乔布斯经验,跟大家共勉:    一、对事业有高强度的激情。    乔布斯一生最大的驱动力就是对事业的激情和改变世界的梦想。这个激情有多强呢?让我们看看,在它的驱动下,乔布斯都做到了什么:在创业时,乔布斯对于能给自己帮助的人常常软磨硬泡死缠烂打,最终达到目的;当他被自己开创的苹果公司给开除时,他做的事情竟然是去法国、意大利、瑞典、前苏联,去继续为苹果电脑做宣传,同时他还创办了“苹果教育基金”,给加州每一所学校都赠送了一台苹果电脑;当他知道苹果公司真的希望自己走开时,他成立了一个6人小公司,从头再来,继续做电脑事业;当十几年后,苹果公司陷入危机,需要他时,他决定,不在乎胜败得失,忽略对名誉的担忧,决定回到这个当年自己创办的公司,因为他可以更好地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可见,当一个人对自己认定要做的事情,有足够强烈的热情时,那么不论外界情况怎样变化,他都可以始终如一地去做这个事情。对于这样的人来说,变化、阻力、挫折、逆境,都只是另一个契机罢了。乔布斯曾说,被苹果公司扫地出门是他人生中的头等好事。我们看他后来的经历,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激情并不能保护你免受挫折,但它能保证任何失败都无法阻档你前进的脚步。”    对事业的激情该有多强?电影《当幸福来敲门》的原型克里斯.加德纳说:“你发现你太喜欢做一件事,以至于都等不到第二天天亮就想去做它。”    想一想,我们自己是否有这样的事情去做?当我们试图勾画孩子的一生时,我们是否乐于看到孩子也有这样的事情可做?    兴趣是激情和梦想的前身。那么,我们是不是真的尊重孩子的兴趣,是不是每天都在致力于培养开发孩子的兴趣?还是一面扼杀了真正的兴趣,一面又把兴趣变成了乏味和负担?    等孩子大一些时,我们是否能引导、鼓励孩子一路去追寻自己的激情和梦想?    关于激情和梦想,我们早就听说过太多的名言和事迹,但是当落实到自己孩子身上时,我们或许不自觉地又随了大流,忘了自己当初被鼓舞起来的沸腾的想法,让恐惧占了先。我们可能会貌似理智地告诉自己:我这是为孩子做长远打算,是为了让他有个基本保障,是为了不让他误入歧途……我们希望孩子能平静地生活在大多数的范围里,不要太独辟蹊径。我们不希望看到孩子“瞎折腾”。我们怕寻求激情和梦想的道路太浪费人生,错失了发展的良机,让孩子输在了跑道上。我们可能都有点害怕孩子太有激情,我们心疼地想:那得多累啊!    但是,让我们设想一下,在未来的日子里,如果我们能看着自己的孩子每天早晨都满怀期待地走出家门,去做他热爱的事情,那岂不是我们做父母的最幸福的时刻。    二、梦想要有高度。    很多人都有梦想,但之所以没能实现,多半是由于梦想的强度和高度不够。    1977年,乔布斯还没什么名气,苹果公司也只是一家小公司。当时,有一位22岁的电脑人才在四处求职。他去很多大公司面试,他每去一处都提同一个问题:“你们如何展望个人电脑的未来?”有位公司高管说:“我们觉得它肯定会成为每个人圣诞礼物单上的大家伙。”另一家公司的高管激动地说:“我们认为它会让我们的股价涨到每股超过2美元!”这些听起来都很不错,但是这位明智的年轻人并没有被打动。    最后他来到苹果公司,见到了穿着牛仔裤、留着长发的年轻的乔布斯。乔布斯滔滔不绝地讲了一个小时,他描绘了一幅个人电脑将怎样改变世界的未来景象。来应聘的这位电脑天才被这个愿景深深感召,决定留下来。此后,他为苹果公司做了很大贡献。他评价说:乔布斯能看到海的那头。    你的梦想和愿景究竟有怎样的高度?成功与否就在于此。电脑对于这些公司意味着什么,是一款畅销的产品、是一个能让股价飙升的工具、还是一个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梦想?这就是乔布斯胜出他人之处。    乔布斯说过:“我从不为了钱而活着,一点儿都不关心死的时候是不是最富有的人,而是每晚入睡前都能自豪地说,我们的确干了一番事业——这才是我最在乎的。”乔布斯有时的行为似乎也表现得对钱很计较,但我想,这大概只是追求完美的性格所致,或许他暗地里认为自己更有能力把这些钱用得更合理。    作为商人,在过程中追求利润当然没错,但是如果把追求财富看作终极目标,那他注定是要失败的。    所以,成为有钱人永远不应该是我们的最终梦想。    其实,在内心深处,每个人都渴望被崇高的精神所打动。崇高的目标不仅能推动自己,更能推动他人,带来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效应。当乔布斯重回苹果公司时,他发现公司的问题就是过去的那种鼓舞人心的奋斗理想没有了,他拯救苹果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措施,就是重塑统一的企业理念,用梦想去带动大家。    写到这,忽然想起我哥哥罗大伦跟我说过的话。他说每当有年轻人问他成功的秘诀时,他就回答两个字:“境界”。确实啊,有什么样的境界,有什么样的高度,将决定你能走多远。当一个人超越了对个人得失的计较,当他是为更崇高的目标而努力时,他就会有势如破竹的力量,正所谓“得道多助”。    所以,当我们天真的孩子提出一些伟大的不切实际的梦想时,我们要支持、引导,不要轻易把他拽回到地面上。(励志电影  www.lz13.cn)当孩子长大一些,变得现实了,开始羞于谈论理想和境界——因为怕显得不成熟,那时,让我们小心地保护好他心中理想的火苗吧。诸葛亮在《诫外甥书》中对晚辈的忠告就是:“志当存高远”。我们要相信,一个有崇高目标的人,一定能有充实的精彩的一生。    三、“没用”的知识促成创新。    乔布斯事业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创新”。那么,除了激情和梦想,还有什么使得他的创新总是变得可能、总是那么耀眼夺目?    他当年自己选的大学是一所昂贵的崇尚自由思想的私立学校。乔布斯只上了一个学期就退学了。他要回了学费,但是依旧赖在大学宿舍里。这样,他可以继续接受良好的教育,可以去听自己喜欢的课,而不必受学分所限。    那么他在这期间究竟接触到了什么呢?他选修了一个匪夷所思的、看似毫无用处的专业——美术字专业,就因为他被校园里海报上漂亮的美术字迷住了。同时,他还在大学里接触到了东方哲学。后来他专程去印度去朝圣、寻求真谛。乔布斯终生是虔诚的佛教徒。    这些,同用电脑改变世界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认为,一个电脑公司的CEO,最好是学电脑专业和MBA或EMBA出身的吧。    美术字课的用处,等到我们这些年看到苹果公司一个又一个惊艳的产品时,就逐渐显现出来了。乔布斯艺术家般的眼光、对设计的执着追求,使他的产品成为电器里的艺术品。他在设计一款产品的用户界面时说,他希望这个桌面“漂亮到你恨不得舔上两口的程度”。    佛教又有什么用呢?现在人们常说,苹果产品在造型上很有“禅意”。在早年,在设计苹果2代电脑时,他执意要最大限度降低电脑风扇的噪音,甚至提出取消风扇,这来自他静修冥想的习惯。而佛教对于乔布斯的人生哲学有多么大的影响,更是可想而知。    心理学家认为,创造力就是整合事物的能力。当各领域各角度的经历和知识碰撞在一起时,创新的火花最有可能产生。    乔布斯被苹果开除后,他除了游历欧洲,还去了斯坦福大学的图书馆里,去了解生物化学和DNA重组方面的研究成果,并见了一位获诺贝尔奖的生物化学家。这次对其他领域的接触,让他萌发了为大学专门研发电脑的想法,为他的新公司找到了发展方向。    他在为自己的新公司满世界推销产品时,无意中接触到了迪斯尼,从此又开启了他在电影业的辉煌篇章。    乔布斯一直很喜欢音乐,在他的低谷时刻,他用鲍伯迪伦的歌来陪伴自己。音乐,对于搞电脑的人又有什么用呢?在他重回苹果公司之后,他意识到要把苹果电脑和互联网更好地结合起来,怎样结合呢?他想到了音乐。他果断地终止了一些掌上电脑的研发。他说,人们对音乐享受的需求更大。于是,就有了iPod,iTunes。一路下来,他又用iPhone改写了手机概念,之后又是iPad……苹果公司从音乐这条小道暗渡陈仓,赶超了对手。    他说苹果公司的产品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创造产品的是一群音乐家、诗人、美术家、动物学家、历史学家,而他们碰巧同时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电脑科学家。他把有各种天才的人聚集在自己周围,从中吸取灵感。于是,就有了创新。    其实在我们身边,我们随处可以看到“没用”的知识对创新的巨大意义。比如,很多好的作家往往并非中文系出身,而是来自形形色色各种行业。而中文系毕业的人,则常是在从事其他不那么有创造性的工作,比如编辑、记者、教师、政府官员。再比如,我们常会发现很多有成绩的人都是通才,至少是兴趣涉猎广泛,其中的原因大概就是各领域的信息汇合在一起,更能促使他有创造性的突破。    由此想到,很多人对学科、对知识持有狭隘的认识:理科的人认为文史知识没用,文科的人认为技术更低一等,搞艺术的认为学外语浪费时间埋没人才,家长认为不考的学科可以马虎一些……    曾听说有的家长让上幼儿园的孩子学兴趣班,为的就是多得几个艺术证书,好能上好一点的小学!这种对待学习的功利态度,是多么狭隘和荒谬!    什么样的观察、知识和经历是没用的呢?对于一个有着专注目标的人来说,任何事情都是有价值的。    我们可以预想到,在未来,当我们的孩子长大时,当创造力日益成为社会前进的重要驱动力时,那些“没用”的知识就会越发有用。    或许将来,我们的教育模式都将据此做出巨大改变。而在变化到来之前,我们家长应该消除对学科、知识的偏见和歧视,要打破脑子里“有用”“没用”的框框,少一些功利心,为孩子未来的创新准备足够丰富的素材!    四、谦逊与尊重之心。    人们大概很难把谦逊和尊重这些词跟乔布斯联系在一起。的确,他常常对下属、对竞争对手都毫不客气;他有时在公司里过于苛刻,常激起很多怨言;他甚至有一些怪癖,比如自己开会用的白板都不许别人碰一下……    他的谦逊和尊重之心体现在何处呢?    96年乔布斯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佛教中有个说法叫‘初心’。保持初学者之心是非常好的事。”的确,当我们能以孩子般的心去看世界时,当我们能对世界保持谦逊的态度、能充满敬意时,我们就可以摆脱很多偏见,看到更多新的角度、新的可能性。这种谦逊和敬意的初心,为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心理环境。    而以我的体会,乔布斯的谦逊和尊重之心,更多体现在他对待他的目标消费者的态度上。    在很多总裁的眼里,消费者是一群乌合之众,是数字、是眼球、是被股市愚弄的傻瓜、是盲目冲动的钱包……但是,在乔布斯眼里,他的消费者是一群“富于创新精神的”、“与众不同的”、“追求梦想”的“天才”,他们“不是为了完成工作而工作的人,他们的工作就是时刻准备着改变世界。我们就是要为这样的人制造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的工具”!乔布斯多次在演讲中说过同样的意思。    当然有人可能认为这只是他的宣传手段,但我想,这也是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否则,他不会对产品如此精雕细刻,他会认为,只要差不多,就可以了,他们好糊弄。乔布斯早年就说过,他生产的电脑,就是他自己想用的电脑。    我想,这种把消费者放到跟自己平等的地位,甚至更高地位的态度,是他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的基本动力。    我们早就听说过“消费者是上帝”,但是环顾周围,有几个人真的以这种态度在行事?而事实证明,消费者也是你的镜子:你把对方当傻瓜,你就会栽跟头;你对他们尊重,你也将得到应有的尊重。    现实中,我们常会看到,一些人稍有成绩就自以为高人一等。编剧作家把观众读者当弱智,结果就生产智商不高的作品;学者把大众当文盲,处处以导师自居,让人听着难以接受;商人就更容易被钱财撑大了自我,拿消费者当白痴去欺骗……    不用说将消费者当上帝,只要我们都能将心比心,对大众有基本的尊重,去创作自己愿意看的作品、生产自己愿意用的产品、销售自己愿意买的商品,那我们的世界就会美好许多了。    所以我想,这种平等心、谦逊和尊重的态度,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前提。    而作为家长,我们自己认真修心,再把这种平等、谦逊和尊重的态度随时渗透出来,影响孩子,这大概是我们能为孩子未来发展打下的一个很好的基础!    乔布斯的经验当然还有很多可以学习的,比如追求完美和卓越,比如简约就是专注,等等。这里先总结这几条。    最后引用他40岁以后跟记者说过的一段话,跟家长朋友们共赏:“一个人成为父母亲以后,他的人生观就发生变化了。这就好像你内心深处突然多了一种奇怪的力量在左右你的思想一样。对零乱纷争的大千世界,你会有一种全新的感觉,这种感觉在以前是绝对没有的。”“我要努力做一个好父亲,就像我的父亲对待我一样。我每天都在思索我到底做了什么”。    当了父亲的乔布斯,多了一些警醒和审慎。这种感觉,我们也都有过吧。分页:123

不是我冷漠,是你太弱  文/真情假锐  仿佛一个人一旦优秀到了某种程度,就会给大家留下高高在上、爱答不理的形象。  H就扮演者这样的角色,作为我的直系学姐,她各方各方都无可挑剔,仿佛浑身上下都找不到弱点。她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学校的风云人物,大学期间就参加过数家500强公司的实习,毕业后更是到了一家全球top3的咨询公司就职。  但与此同时,H在同学们眼中的形象却并非那么完美无缺,“高冷”是她留给大家一以贯之的印象。  同学们的抱怨不一而足。  “我求助H一个问题,她留给我一个网盘链接就没有下文了,继续追问她更是爱答不理。”  “我听说她来南京出差,好心好意想请她吃顿饭探讨下人生,可她死活都没有时间。”  “我们学生会想请她开一个经验交流会,她总是百般推脱,真是喜欢摆臭架子。”  因为我一心想做一只广告狗,对咨询这等高大上的行业并不感冒,因此并没有想与H扯上联系。但这个暑假,当我来上海实习时,却突然收到H的好友申请:你是xx把,我是H,有一些文案策划的问题想请教你。  H听闻我在文案策划方面小有名气,便通过另一个学姐要到我的联系方式。  受宠若惊的我,却渐渐被她提供的案例拿住了魂。这个极具挑战性的任务,让我突破了原有的思想桎梏,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提出了几个方案,并诚惶诚恐地交给了H。  H当即就表示了感谢,一周后,她提出请我吃饭作为回报。  “高冷”学姐的邀约,自是无法拒绝,我立即欣然应允。  赴约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冷场的准备,毕竟H的冷若冰霜已闻名全校。但约会伊始,H却率先打开了话茬:“你的几个切入点都很nice,但有些实际操作起来是有风险的……”我们先就方案进行详尽的讨论,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主攻金融咨询的H,竟然在品牌推广方面也能与我对答如流。  在接下来的约会中,我竟然与H谈笑风生,从市场定位到品牌策略,从营销案例到西欧文学,我从未想到我俩有如此多的共同话题。而当我就目前的状况提出困惑时,H也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见识,事无巨细地进行解答。  这还是那个高贵冷艳的H吗?当我满腹狐疑的神情溢于言表时,聪明的H看出了我的疑惑:  “我明白你在奇怪什么,但有时候真的不是我冷漠,是他们的问题和要求实在太弱智。”  “哦,这个怎么讲?”  “有一个学妹,向我讨教求职干货,我把我整理的所有途径和面经都放到网盘里给她了,我整理了整整两个晚上啊。后来,她居然问我一条五百强的面试逻辑题,这明明百度一下两三秒就能解决的问题,何必兴师动众地来问我呢?想测试我的智商?这也太荒谬了吧。”  “的确是,非常令人无语啊。”  “还有一个学弟,有一次经验交流会上加了我微信,之后就一直缠着我聊一些二次元的东西,我不理他把,他还得寸进尺了,非要邀请我一起吃饭看电影。你说,我凭什么答应这些无理取闹的要求啊?”  尽管H极力收敛住情感,但是我还是能感到她的满怀愤懑。  “我出差一趟,要见客户,做访谈,搜集数据,要跟老同学聚会,哪有时间去搭理不相干的人呢?何况,和他们的交谈完全是驴唇不对马嘴,就像操着无法融通的语言,根本谈不到一块去。”  我可以脑补H不堪回首的那些场景:  当H谈起香奈儿的品牌策略时,某学妹在极力夸耀男票给她买的名牌挎包;  当H说起英雄联盟的推广方式时,某学弟在滔滔不绝他的超神经历;  当H提到优衣库试衣间背后的营销逻辑时,某男在一脸猥琐地复述着视频细节;  ……  同一个层次上与己相去甚远的人交流,这简直是一件毁尸灭迹的灾难。  同样,和一个各方各面都超出自己太多的人交往,除了体会到一无是处的羞耻感,和在外吹嘘的资本,所获得的也是微不足道。  如果把一个人的交往分成浅层次和深层次。浅层次的交往可能只是囿于脸面和礼貌,即使所处的层次大相近庭,蜻蜓点水般的点头之交也不会使人厌烦;但当一个人想要开展深层次的交往时,回报率和愉悦感是他最看重的因素,而这两个因素,也往往在层次相同或相近的人群中才能满足。  最好的交往,是势均力敌。双方处于相同或相近的层次,就有了相同的话题和意义区间,那种如获知己的愉悦感也会油然而生。而与之同时,资源的交换和共享也能有条不紊地进行,没有人只索取不付出,也没有人只付出不索取,彼此提供的资源对方也有能力将其为己所用,这种健康的机制和环境,对关系的延续和发展也是大有裨益。  所以,当大牛们对你视若无睹时,不要指责他们的冷漠,也许只是你自己太弱而已。  少年们,努力爬到更高的地方去吧! 你是弱者,又有什么了不起 谨记,这些弱点会让你一事无成 尊重强者之强,才能包容弱者之弱分页:123

朱天文:小毕的故事  小毕跟我小学同班,又是隔壁邻居,当初搬来村子里,毕家已在此地住了十几年。记得第一次看到小毕是搬来当天,我在院子搬花盆,靠着竹篱笆将花一盆盆摆好,忽然篱笆那边蔷蔽花丛里有人喊我:“喂!”抬头一看,呸,是个黑头小男生,走过去,他说:“我知道你们姓朱——”当面就把一只绿精精的大毛虫分尸了。焉知我是不怕毛虫的,抓了一把泥土丢他,他见没有吓到我,气得骂;“猪——Biang一啊。”哈哈地笑着跑开了。  我被分到五年甲班,老师在讲台上介绍新同学给大家认识,教同学们要相亲相爱,我却看到小毕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手上绷着一条橡皮筋朝我瞄准着,老师斥道“毕——楚一一嘉!’抛咧齿一笑,橡皮筋一转套回腕上,才看见他另只手圈了整整有半臂的橡皮筋,据说都是K橡皮筋赢来的。小毕是躲避球校队,打前锋,常常看他夹泥夹汗一股烟硝气冲进教室,叭啦啦喝掉一罐水壶,一抹嘴,出去了,留下满室的酸汗味。  毕家五口人,后来我才知道,毕妈妈年轻时候在桃园一家加工厂做事,跟工厂领班恋爱了,有了身孕,那领班却早已有家室的人,不能娶她。毕妈妈割腕自杀过,被救回来了,生下小毕,寄在朋友家,自己到舞厅伴舞,每月送钱给朋友津贴。小毕在那里过得并不好,毕妈妈去一次哭一次,待有一些能力时,便跟一位姊妹淘合租了间阁楼,小锅小灶倒也齐全,把小毕接回同住,晚上锁了门出来上班。  毕伯伯原在大陆已有妻室,逃难时离散了,一直在联勤单位工作,横短身材,农夫脚农夫手。过了中年想要付老婆为伴,他有一干河南老乡极为热心,多方打听寻觅的结果,介绍了小二十岁的毕妈妈认识。头一次见面安排在外面吃饭,毕妈妈白皙清瘦可怜见的,毕伯伯只觉惭愧,恐怕亏待了人家母子。毕妈妈惟一的条件是必须供小毕读完大学。第二次见面就是行聘了,中规中矩照着礼俗来,毕妈妈口上不说,心底是感激的。  小毕五岁时有了爸爸,七岁有了一个弟弟,隔年又来一个弟弟,两个都乖,功课也好。印象里的毕妈妈不是快乐的,也不是不快乐,总把自己收拾得一尘不染,走过走出安静地忙家事,从不串门子,从不东家长西家短,有礼地与邻人打招呼。又或是小毕打破了谁家的玻璃,拔了谁家的鸡毛做蜃子,毕妈妈在人家门口细声细气地道歉,未语脸先红。  而毕伯伯不,红通通的大骨骼脸,大嗓门,大声笑。下班回来洗了澡,搬张藤椅院子里闲坐,两个男孩轮流去骑爸爸的脚背,毕伯伯脚力之大,一举举到半空中,小的男孩短吓得要哭,放下了倒又咯咯地傻笑起来。毕妈妈有时收了衣服立在门首看他们父子疼闹,沉静的面容只是看着、看着,看得那样久而专注,我怀疑她是不是只在发呆。多半这个时候小毕还在外头野荡。难得毕妈妈也笑,实在因为太瘦白了,笑一下两腮就泛出桃花红,多讲两句话也是,平日则天光底下站一会儿,颊上和鼻尖即刻便浮出了一颗颗淡稚的雀斑。如今回想,毕妈妈的桃花红其实竟像是日落之前忽然辉烧的晚霞。  毕妈妈的国语甚至说得很艰难,不是带腔调或不标准,事实上,咬字非常正确的。原因有两个,一则毕妈妈的国语是翻译台语,故此比别人慢了;一则——根本是毕妈妈太少说话了,以致是不是渐渐丧失语言的能力了呢?家常毕伯伯毕妈妈几乎少有交谈,两人的交谈都是在跟孩子讲话当中传给了对方。毕妈妈跟孩子讲台语,毕伯伯不知怎么就会得听了。比方晚饭时毕妈妈跟孩子说:“鞋子都穿开嘴了,过年要买一双吓。”那个礼拜天,毕伯伯就带孩子去市区生生皮鞋选鞋了。小毕从来不跟去,也自有一份,尺寸都合,不合的话毕伯伯下了班再拿去换。  那年中秋,我们两家到后山德光寺赏月,毕伯伯喜欢小孩,对女孩尤其疼,一路要宝逗我们姐妹笑坏了,还把小妹扛在肩头,舞狮似地右晃左摇一气奔到山坡上,矮墩墩的活像《天官赐福》里的财神爷。毕伯伯蒸笼头,最会流汗,毕妈妈从塑胶袋拿出冰毛巾递过去,擦过后,仔细地叠好收在袋里。我们坐凉亭里分月饼袖子,听毕伯伯跟爸爸聊大陆上的中秋,毕妈妈少吃少笑,一旁利落地剥袖子给大家吃,或拿鹅毛扇在脚下替大家驱蚊子。小毕早就一个人寺前寺后玩了一圈,跑来吃几瓣袖子又不见人影。小毕跟我们女生是除了恶作剧,老死不相往来。那晚的月亮真是清清圆圆照在凉亭阶前如水。  毕妈妈每天中午来给小华送饭,夏天连送水壶,把喝干的壶换回去。飘毛毛雨也送雨衣,天气变变凉也送夹克,没有谁家的母亲像她这样腿勤的。小毕他是男生的绝对憎恶雨衣,绝对不加衣服;可是奇怪,小毕那样不驯,惟毕妈妈不必疾言厉色就伏得住他。夹克他只有穿了,却自有他的权变,将两条袖子在颈前绑个结做件小被风,算是听了母亲的话。雨衣不妨披在肩上扣好第一颗扣子,跑起来虎虎地像拖了一蓬风,做个行侠仗义的青蜂侠也不错。  上了国中,小毕给分到比较不好的班级,学抽烟,跟人打架,和不良少年一直纠缠不清。毕伯伯三天两头跑学校摆平,还是给贴了一个大过出来。然而我知道小毕不是坏的,不是。因为有次放学回家,我在菜市场柳家小巷被三个男生拦住过路,其中一名说她是谁谁谁,另一名恶声道:“你干吗那么骄傲?”怪了,他们是谁我都不认识。他道:“你以为你是模范生就了不起呀,假清高!”劈手便来揪我头发,突然是小毕的声音在我身后大喝道:“你们别动她,她是我爸的干女儿。”不知那些男生怎么走掉的,只听见小华说:“没关系,包定没人再来惹你。”  当下太慌张了,后来想要跟他道谢,他每每故意避开,仿佛从未有发生这件事。几次我去办公室送教室日志,见他在训导处罚站,训导主任手舞足蹈地对他咆哮,于他分明无用,因他并不以为他做的是错;于我却是惭痛——小毕,小毕,若以为我也和别人一样看你你就错了。  小华国三时偷钱,那笔钱本是毕伯伯准备替他们缴的学费,小毕偷去交朋友花掉了。那晚毕伯伯盘问小毕的大喉咙,我们在隔壁听得清清楚楚。小毕从头到尾没吭一句,  毕伯伯气极,拿皮管子下了很手打他,小举给打急了连连叫道:“你打我,你不是我爸爸你打我!’俯啪两声耳光,是毕妈妈摔的,屋子里沉寂下来。  毕伯伯吱呀一声跌坐在藤椅里。我打赌我们这半边眷村都在聆听他们家的动静,后山的松风低低吹过,院中晒着忘了收的旧杂志给吹得累累作响。良久,良久,差不多要放弃下文了,显然是毕妈妈押着小毕,而小华不肯跪,毕妈妈的声音喘促起来:“跪落!死圄仔,谁给你教,你不是我生的!死圄仔,不认伊是爸爸,那年啊,你早就无我这个妈妈!”毕伯伯气颤道:“我不是你爸爸,我没这个好命受你跪,找你爸爸去跪!”遂真正都沉寂了下来。真正的沉,沉,沉沉的夜,睡不稳,几次醒来,樱偶的哭声,听不真,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吧。  第二天举妈妈开煤气自杀了。毕家小孩下午放学回家没人来应门,便和邻居小朋友在广场玩,等毕伯伯交通车下班回来,觉得有异,发现时已救不回了。毕妈妈留下一封不算信的信,用她所会不多的字写着:楚嘉的爸爸,我走了。阿楚,我告诉你,你要孝顺爸爸,我在地下才会安心。楚嘉的妈妈芳英。  村子里组织了一个治丧委员会,出殡当天毕伯伯的河南老乡都到了,小毕带两个弟弟跪在灵堂一侧,向祭奠的每一位来宾叩头致谢。穿着麻衣的小毕显得更瘦更黑,孝帽太大,一叩头便落下遮了整个脸。当时不明白毕妈妈的死,却为那孝帽一叩头落下遮了小毕的整个脸而哭。  毕伯伯一直很坚强,把丧事办得整齐周到,待出殡完回家,来跟父亲商谈一些善后琐事,谈着谈着宽至偷哭流涕,念来念去还是怪毕妈妈糊涂,夫妻十年,他不曾有过重活,怎么这气头上话就当真了呢!他的妻,论年龄可以做他的女儿了,他不能给她什么,除了一个安稳的家,爱情她一生。她这样就去了,不是明明冤屈他?毕伯伯哭得手麻脚软,止了泪,又谈起做坟,占多大地,用什么材料,—一筹划得有条有理。毕伯伯跌足叹道:“我还能怎么样?不过尽我所有罢了。”  小毕决定投考军校,毕伯伯知悉大怒,坚持要他参加高中联考。小毕讲给毕伯伯听,第一,他是考不上高中的,毕伯伯道:“考不上补习一年再考。”第二,不必花学费。毕伯伯气得把小毕拉到毕妈妈灵前,道:“你不要跟我讲学费,你妈妈已望你好好读书,考高中、考大学,出来找事容易,风风光光做人,你不要对不起你妈!”第三,预校念完直升官校,跟一般大学是一样的。毕伯伯跳脚吼道:“嘎,我不知道官校跟大学一样!”小毕有一点没说,他是决心要跟他从前的世界了断了,他还年轻,天涯地角,他要一个干干净净的开始。  后来是学校里导师、训(www.lz13.cn)导主任和校长连番将毕伯伯说服了。毕业典礼,毕伯伯给安排在贵宾席观礼,自始至终腰杆坐得笔挺,两张大手放在膝上。小毕和另外一个男生被保送预校,皆上台接受表扬和欢送,小毕胸前斜挂一条大红级带,在肩上结一朵绣球。当台下的掌声拍起来时,最久。最响的,小毕你猜是谁?  隔年毕伯伯退役下来,搬离了村子,用退休俸跟河南乡亲合伙开杂货店。彼时正值我们村子拆建为国民住宅,众皆纷纷在附近觅屋暂住,毕伯伯回来办房屋移交手续,带了好些自己店里卖的干货来,仍叫我们干女儿呀干女儿。走时毕伯伯站院子里,隔竹篱望着自己的家出神,蔷该凋零,醉酱草铺地正开。  我想,毕妈妈的一生是只有毕伯伯的。其实,这世上的哪一桩情感不是千疮百孔?她是太要求全,故而宁可至碎。果真那是毕妈妈惟一能做的了吗?  再见到小毕是国中同学会,在西餐厅聚餐。有人拍我肩膀,回头一看,“小毕!”大家都这么喊他的,多少多少年来这是我第一次叫他。多少多少年来,他的瘦,如今是俊挺;黑,是健朗。那压压的眉毛与睫毛底下,眼睛像风吹过的早稻田,时而露出稻子下水的青光,一闪,又暗了下去。他就是小毕,空军中尉军官毕楚嘉。  我问毕伯伯好吗,小毕朗声一笑,食指敲敲额头,说:“我爸的狗头军师,专出馊主意。”原来在小毕鼓动计划下,毕伯伯的杂货店已扩建改为经营青年商店,手下三四人管货卖货,乐得毕伯伯现成做老板,闲时去河南老乡那里吃茶聊天,赏豫剧。两个弟弟都念高中了。我听着只是要泪湿,谢他昔年的一场拔刀相救。小毕侧侧头有些惊诧地:“啊,是吗?”又说起他在训导处罚站挨骂的事,他也诧异好笑,仍说“啊,是吗?”  于是我写下小毕的故事。 朱天文作品_朱天文散文集 郭沫若作品_郭沫若散文集 张抗抗作品_张抗抗散文集分页:123


台中南屯會計稅務記帳會計師事務所
台中大里確信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推薦人力資本 核定通知書

arrow
arrow

    e62yn9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